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碳氢燃料的超声速燃烧性能与燃料射流的穿透深度密切相关。对于超临界态燃料,由于其独特的热物理特性,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加速到超声速而不发生凝结,而射流速度的增加有助于提高燃料的穿透深度。为此,本文实验研究了超声速燃料喷注的超声速燃烧性能,并与亚声速燃料喷注的实验结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在相同的来流条件下,当燃料的当量比较低时,采用超声速喷注的煤油燃烧效率和亚声速喷注相差不大,但随着当量比不断提高,超声速喷注的燃料的燃烧性能可以提高10%以上。由于该方法实现起来非常简单,因而应用价值较大。

Keyword: 航空煤油 超临界态 超声速射流 穿透深度 超声速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