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对准爆轰波的传播机理进行了探索性研究。首先,通过理论分析证明准爆轰波的化学反应放热量大于系统所允许的最大吸热量,处于热壅塞状态。发生热壅塞时,系统将进行自我调整到一个新的准稳态过程,使得正激波后的流动变为亚声速,提高了系统的最大吸热量,从而达到了系统吸热量与化学反应放热量之间新的平衡状态,并伴随着一定的动能消耗。其次,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考虑了这一状态调整过程中的能量消耗,并进一步假设这部份能量同当地的动能成正比,给出了能量消耗函数,提出了新的物理模型。然后,应用新的物理模型和控制方程,对准爆轰波进行了一维数值模拟,首次得到了准爆轰的数值解。一维数值解给出了CJ爆轰波到准爆轰波的"突发"性转捩过程,得到了准爆轰波面的双间断结构。数值模拟获得的准爆轰波的传播速度, 压力, 温度, 密度, 速度,声速等物理参数特性都同实验研究结果定性或定量地吻合。研究结果表明,所提出的物理模型是正确的。

Keyword: Cj爆轰波 准爆轰波 热壅塞 理论分析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