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Abstract: 利用Level Set方法,结合投影法求解了描述气泡/液滴运动的Navier-Stokes方程。对地面常重力场中不同大小的空气泡在高黏度糖浆溶液中的自由上升运动现象,数值模拟结果与实验观测结果符合甚好,表明该方法能够计算大密度比和黏度比$(>1000:1)$情况下的气液两相流动。而对等密度液滴的热毛细迁移现象的数值模拟结果同样能够与实验结果相一致,表明该方法同样适于研究具有Marangoni效应的两相流动现象,特别是在空间微重力环境中的气液两相传热现象中的局部流动与传热问题。

Keyword: 气泡 液滴 Level Set Marangoni迁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