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Abstract<结合火箭液氢推进剂贮箱,采用流体体积法(VOF方法)对微重力条件下火箭液氢贮箱中推进剂的重定位过程进行数值模拟研究。针对自由面变形问题建立了完整的数学模型,考虑表面张力效应,研究在不同邦德数(Bo)下自由面变形过程的特点。结合美国半人马座液氢贮箱缩比模型的微重力实验结果,首先考虑无挡板情形,对推进剂重定位过程进行了三维直接数值模拟,得到了推进剂触底、反弹、碰撞、触顶和清空五个特征时间,与美国落塔微重力实验结果符合很好。进一步考虑了环形防晃挡板的影响,完成了相应的数值模拟研究。

Keyword: 微重力 火箭贮箱 液氢 重定位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