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岔管路内的油水相分布特性研究
张军; 吴应湘; 王立洋; 史仕荧; 唐驰
会议录名称第九届全国水动力学学术会议暨第二十二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论文集.海洋出版社,2009,p.583-591
2009-08-01
页码583-591
会议名称第九届全国水动力学学术会议暨第二十二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
会议日期2009-08-01
会议地点中国四川成都
摘要分岔管路作为一种新型管式分离部件已经在油田上得到了初步应用,与沉降罐和卧式分离器等传统分离设备相比具有分离效率高、体积紧凑、压降损失小等优点。不同入口条件和运行工况下,多相介质在分岔管路内的相分布特性对其分离性能和流动特性有显著的影响,目前这方面的研究还需深入和完善。本研究通过室内实验观察了分岔接头和分支管路内的相分布情况,采用VOF模型中的PLIC方法对分岔管路内的油水相界面进行了数值重构,计算中考虑了混合流速、相含率和流量配比等参数的影响,模拟结果与室内实验符合较好。计算发现,油相在分岔接头和分支管路内发生了明显的拉伸、破碎和变形等现象,在较低的混合流速和相含率情况下油水两相可以得到更为有效的分离,流量配比是影响相分布的最重要的运行参数,这些结论对于指导分岔管路这种新型管式油水分离设备的现场试验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多相分离 油水两相流 分岔管路 数值模拟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3211
专题水动力学与海洋工程重点实验室(2009-2011)
通讯作者张军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军,吴应湘,王立洋,等. 分岔管路内的油水相分布特性研究[C]第九届全国水动力学学术会议暨第二十二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论文集.海洋出版社,2009,p.583-591,2009:583-5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43.pdf(1102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军]的文章
[吴应湘]的文章
[王立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军]的文章
[吴应湘]的文章
[王立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军]的文章
[吴应湘]的文章
[王立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43.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