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水动力学与海洋工程重点实验室(2009-2011)

Abstract: 本研究结合海上平台的特点,提出了一种新型油水分离系统,主要由柱形液液旋流器、带孔套管和T型多分岔管路等几部分组成。与目前大量使用的油水分离设备相比,这种新型管式分离系统具有体积紧凑、结构简单、分离效率高、运行工况范围宽等优点,水中含油率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尤其适合于海上平台的无污排放处理。本研究结合欧拉多相流模型和雷诺应力湍流模式对各个主要部件开展了大量的数值模拟,计算中考察了入口流速、相含率和流量配比对油水相分离的影响。根据计算结果,目前已完成了整套装置的设计和加工,将进行系统的室内实验研究,观察管路内的两相流型和相分布情况,并测量压力、流量配比和油中含水率等实验数据。近期这套系统将在南海陆丰13-1平台的现场试验中进行考验。

Keyword: 多相分离 石油开采 数值模拟 现场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