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摘要: 稠油热采使得地层中的温度发生变化,从而导致地层中流体性质参数在地层中存在一定分布,其中对于无限大稠油藏和圆形稠油油藏中的两区同心圆分布和三区同心圆分布已经研究的比较成熟。但是对于任意形状稠油区域中的径向分布目前研究还较少,而且用一般解析或半解析方法都较难获得理论解。同时随着稠油热采的深入进行,地层温度大多不再是按径向分布的,而且存在部分高温条带。这时用目前所建立的热采试井模型进行解释会产生较大误差,因此建立了热采井数值试井的新方法。主要解决了以下两方面的问题:(1)复杂外边界条件下流体参数呈多区径向分布时的热采井试井资料解释方法问题;(2)复杂边界条件下流体参数呈条带分布时的热采井试井分析方法。所建立的模型已通过其简化形式与解析解进行对比并获得一致性结果。文中给出了现场实际解释的例证。

ewline 建立了复杂边界条件下热采井的数值试井模型,并利用非结构化网格生成技术对求解区域进行划分,通过有限元方法计算出了流体参数径向分布和条带分布条件下的试井理论曲线,分析了理论曲线在不同外边界及不同流体参数分布下的特征,以及非牛顿流幂律指数、流度比、热采前缘位置等因素的影响。通过模型简化形式的计算结果与解析解的对比说明了数值计算的正确性,并给出了现场实例分析。分析得到了地层压力、渗透率、热采前缘位置、不同区域的稠油流体参数分布、井筒存储以及表皮效应等参数。

ewline 从地下流体渗流场的热-流耦合理论出发,所建立和求解的新的不定常流动模型,解决了稠油油田热采开发过程中,通过油气井单点测试进行地层评价的技术难题,为稠油油田热采开发方案的调整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关键词: 数值试井 6243 径向分布 3450 新方法 3060 热采井 2895 流体参数 2774 试井模型 2452 复杂边界条件 2379 稠油热采 2057 1918 简化形式 2017 条带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