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Abstract: 通过统一的计算流体力学(CFD)与颗粒离散元(DEM)相结合的方法对典型风沙流场中近沙床的颗粒运动进行了二维数值模拟。气相湍流采用了K-E模型,颗粒的碰撞采用了软球模型。对计算结果的统计发现,颗粒的碰撞仅存在于沙床上方7mm以下,但是4$\sim$7mm为过渡层,颗粒穿越过渡层发生的碰撞是随机的。颗粒雷诺应力存在于沙床上方250mm以下,随着高度的增加,颗粒雷诺应力急剧下降。在沙床高度250mm以上,只有气相剪切应力起作用。这时,颗粒的浓度非常低,虽然颗粒和气相之间仍然有速度差,但是由此产生的单位体积曳力很低,因而不会对气相剪切应力造成影响。

Keyword: 风沙流 颗粒雷诺应力 颗粒碰撞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