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摘要: 简述了几类工程地质灾害不同的表现形式和成灾机理,提炼了地质灾害的共性问题。地质灾害体通常是由不良地质体经历孕育、成形、演化、发生、发展和结束的几个阶段和状态,与之相关联的破坏状态包括既有破坏、局部再破坏、贯穿性破坏、碎裂性破坏和运动性破坏。将地质灾害预测转化为破坏状态的判断是科学预测的技术途径。阐述了如下的关键科学问题:(1)地质体具有非连续、非均匀、流固耦合特性、这些特性只有在地质灾害体的尺度和赋存的环境中才能表现出来、更为重要的是人们只能获得地质体的局部的信息,认知地质体的运动规律必需建立现场监测和内部结构破坏之间的联系。通过局部的信息反分析地质体的当前状态是工程地质灾害的关键科学问题之一;(2)地质灾害体的力学包含了固体的连续介质模型、非连续介质模型、散体介质的流动模型、多相流体模型等,灾害演化的过程也是从固体发展为流体的过程。对灾害的判别不能仅仅依赖于材料强度的判断,需要建立地质体尺度上的渐进破坏的判据,地质体灾害形成的机理。(3)处于复杂地质环境中的灾害体结构复杂并具有显著的尺度效应。实际工程不同方向上的破坏尺度以及最大破坏尺度与实验室试样尺度都有数个量级的差别;地质灾害的形成是一个时间和空间的演化过程,灾害体宏观变化的范围和位移的尺度越来越大而与之对应的时间尺度越来越小;定量地描述这样的物理过程,需要跨尺度的数值计算方法。论文简述了基于连续介质离散元方法(CDEM--continuum-based distinct element method)的基本原理,主要功能以及在工程地质灾害预测中应用的实例。

关键词: 灾害预测 反分析 破坏判据 跨尺度计算 Cd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