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等离子体与燃烧中心(2009-2011)

Abstract: 本文对低功率氢电弧加热发动机内的传热与流动过程进行了数值模拟,研究了工作参数对发动机内能量转化过程的影响。模拟结果表明,工作参数对电弧加热发动机内的能量转化过程有一定影响。当发动机弧电流不变时,随着入口总压增加,发动机内气体推进剂的动能通量、焓通量和动能通量/焓通量之比均随之增大;当入口总压不变时,随着弧电流的增加,发动机内气体的焓通量增大,气体动能通量变化较小,因而动能通量/焓通量之比减小。计算获得的典型工况下发动机内沿轴线和出口平面上的轴向速度径向分布与文献报道的实验测量结果大体相符。

Keyword: 电弧加热发动机 等离子体 工作参数 能量转化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