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等离子体与燃烧中心(2009-2011)

Abstract: 采用自行设计的动压探针,测量了大气压和真空环境下冷态氮气自由/冲击射流动压分布,以及 真空环境下氮/氢混合气电弧加热推力器羽流的动压分布。将动压径向分布积分所得结果与冲击平板 法间接测得的推力值做了比较。结果表明:大气压环境下测得的冷态氮气自由/冲击射流动压分布呈 现明显的亚声速流动的特点,真空环境下测得的冷态射流动压显示有波系存在的超声速流动状态;而 氮/氢混合气电弧加热推力器羽流的动压分布中看不出羽流中明显的激波存在。在一定条件下,即在 较高马赫数的超声速射流中,探针不影响气流在喷管内的膨胀过程,以及羽流速度和密度没有过分降 低的区间内,动压探针测量数据径向积分的结果可以代表电弧加热推力器的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