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Alternative Title: THE HYDRODYNAMICS OF CHEMICAL CUES AMONG AQUATIC ORGANISMS

Abstract: 化学踪迹调控着水生生物的许多关键生命过程,如摄食、繁殖和海底沉淀等.随着流体流速和流态的不同,水生生物所释放的化学物质在被生物体接收之前会经历扩散、层流或湍流对流等输运过程.综述了各种流态中的输运机制及生态效应.从浓度梯度、浓度涨落和空间分布模式的角度讨论了化学踪迹的结构,从中总结出水生动物获取信息的策略.在一些情况下,化学物质的输运是通过多种机制联合作用而实现的,需要引入多尺度分析,而流态和尺度问题则是最近研究中显现出的主要议题.尤其是,组合了生物变量和物理变量的无量纲参数揭示了生物体对化学踪迹反应的一般原则,也促进了对水生生物行为模态的区分和定义.

Keyword: 化学物质输运 化学踪迹结构 生物-物理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