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Alternative Title: Evaluation of CBM Well Test Methods

Abstract: 煤层气测试方法是目前能够准确获取煤层参数的有效动态方法之一,它既可以定性也可以定量对煤层进行分析评价,它在确定煤储量基本参数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其主要目的是获取储层的评价参数。从实际应用的角度,重点介绍了煤层气井常用试井方法。这些方法主要包括DST测试、段塞测试、注入/压降测试、水罐测试和压降测试方法等。由于煤层气在储集、运移、产出机理方面与常规油气之间存在明显差异,这些试井技术的应用有一定的局限性。通过对各种试井测试方法的优缺点、适用范围的研究评价,说明了煤层气测试在不同开发阶段的特征,探讨了不同阶段试井测试方法的改进途径,明确指出了在煤层气勘探开发中的测试方法及测试资料分析方法的方向。

Keyword: 煤层气 试井 测试方法 资料分析方法 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