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唐家山滑坡成因机制与堰塞坝整体稳定性研究
其他题名STUDY OF GEOLOGICAL ORIGIN MECHANISM OF TANGJIASHAN LANDSLIDE AND ENTIRE STABILITY OF LANDSLIDE DAM
李守定; 李晓; 张军; 赫建明; 李世海; 汪阳春
发表期刊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010-05-25
卷号29期号:S1页码:2908-2915
摘要根据唐家山滑坡的地质背景,研究滑坡及堰塞体工程地质特征,分析唐家山滑坡类型及发生的地质成因机制;基于唐家山堰塞体的岩体结构稳定性分析、宏观现象监控与地表位移监测,研究堰塞体的整体稳定性。研究得出如下结论与启示:(1)唐家山滑坡属于基岩顺层滑坡,是典型的地震诱发高速滑坡,滑坡滑动带可能发育在层间剪切带,滑坡区发育的构造背景为复式倒转背斜的一翼。(2)唐家山堰塞体整体结构以块状岩体为主,上覆风化松散堆积物,整体地质稳定性较好;堰塞体地表位移监测显示,泄洪对地表位移有影响,最大位移约140mm,随后位移增量较小,目前处于稳定状态。(3)应注重地震诱发滑坡→堰塞湖→溃决→洪水的"多米诺"链式灾变研究;应注重含层间剪切带斜坡的工程地质调查分析和地震滑坡危险性研究。
关键词边坡工程 唐家山滑坡 成因机制 堰塞坝 稳定性 汶川地震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2010CB731501,2009CB724605) ;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KZCX2-YW-JS102) ; 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GZ2007-0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3760
专题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通讯作者李守定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守定,李晓,张军,等. 唐家山滑坡成因机制与堰塞坝整体稳定性研究[J].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10,29,S1,:2908-2915.
APA 李守定,李晓,张军,赫建明,李世海,&汪阳春.(2010).唐家山滑坡成因机制与堰塞坝整体稳定性研究.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9(S1),2908-2915.
MLA 李守定,et al."唐家山滑坡成因机制与堰塞坝整体稳定性研究".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9.S1(2010):2908-29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026.pdf(3674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守定]的文章
[李晓]的文章
[张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守定]的文章
[李晓]的文章
[张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守定]的文章
[李晓]的文章
[张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026.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