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其他题名: Numerical study on suspended sediment transport under waves

摘要: 该文采用基于水沙两相紊流的数值模型对波浪作用下的悬移质泥沙运动进行研究. 基本方程中将水相和颗粒相通过相间作用力进行耦合, 合理地考虑了相间相对运动的影响. 数值计算方法为有限体积法, 对流项处理利用了三阶精度的QUICK格式, 离散方程组求解采用的是TDMA迭代方法. 计算得到的悬移质泥沙垂线时均计算值与不同尺度的水槽实验数据吻合很好, 表明数学模型及其计算方法对于低浓度水沙两相问题是合理的. 该研究还探讨了悬沙浓度、泥沙沉降速度以及各种相间作用力随时间的分布规律

关键词: 两相流 悬移质 波浪作用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