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Alternative Title: PREDICTION OF VORTEX-INDUCED VIBRATION OF FLEXIBLE RISER USING IMPROVED WAKE-OSCILLATOR MODEL

Abstract: 建立了柔性杆件在非均匀流作用下的涡激振动响应预测模型, 考虑了涡激振动锁频阶段流体附加质量的变化, 以及振动响应和来流简缩速度的非线性关系. 该模型通过经验公式结合迭代求解的方式, 计算方便、速度快, 避免了数值计算(CFD)的繁琐, 较为适合于海洋工程实际应用. 与试验和数值结果的比较表明采用该文提出的计算模型, 可以更合理、准确地给出结构涡激振动响应. 最后, 结合实际平台参数, 进行了柔性立管在非均匀流场的作用下的涡激振动响应分析, 并研究了立管的预张力、流场分布等参数的影响. 分析结果表明: 随着立管张力和流场分布的改变, 各阶模态锁频区域发生了变化, 从而改变了结构的总体响应

Keyword: 涡激振动 尾流振子 附加质量 柔性立管 动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