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Alternative Title: THE MODEL ANALYSIS OF STRAIN TRANSFER IN THE APPLICATION OF PIEZOELECTRIC ACTUATORS

Abstract: 随着压电材料结构在航空航天结构控制领域的广泛应用, 压电驱动器与主体结构间的应变传递问题的研究日益重要. 该文首先对压电驱动器应用中的应变传递模型----均匀应变模型与Bernoulli-Euler模型进行了优缺点的分析对比; 其次将Bernoulli-Euler模型用于考虑胶层影响情况, 考虑到压电驱动器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 着重类似于翼面结构的模型分析, 得到了实际应用中压电驱动器沿结构厚度方向的应变传递表达式; 最后通过数值计算的方法确定了所得应变表达式适用的胶粘剂弹性模量及厚度的范围. 结果表明此表达式的有效性, 使 Bernoulli-Euler模型的应用更接近于实际情况, 同时为智能结构实际应变分布的分析提供了一定的依据与基础

Keyword: 智能材料 压电驱动器 应变传递 胶粘层 均匀应变模型 Bernoulli-euler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