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AN IMPROVEMENT OF TSIEN'S EQUATION OF STATE IN HIGH-TEMPERATURE AND HIGH-PRESSURE GASES

摘要: 钱学森根据分子动理论的普遍原则,结合Lennard-Jones Devanshire(LJD)液体理论的结果,给出了一个适用于高温高压气体的普适状态方程.该方程有物理基础,且具有计算精度高、形式简单及显含温度的优点.本文用分子动力学方法检验了LJD理论的适用性,并给出精确的高温高压气体状态方程分子动力学数值解,在此基础上修订了钱学森状态方程.改进后的钱学森状态方程在高密度范围内与MD结果平均绝对偏差率小于10%.

关键词: 高温高压气体 钱学森状态方程 分子动力学 Lennard-jones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