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列车气动噪声的计算研究

其他题名: Computational study on aerodynamic sound from high-speed trains

摘要: 通过对高速列车气动噪声产生的关键部位进行简化抽象,对其产生的噪声进行了数值分析.该文着重讨论了两个主要的简化模型,即二维后台阶问题以及三维圆柱绕流问题.对后台阶问题进行数值模拟时采用了NLAS和 LES两种不同的方法,并同实验值进行了比较.对三维圆柱绕流问题则直接采用NLAS方法耦合FW-H声音传播方程进行了数值模拟.以此对高速列车气动噪声的机理进行了分析,并对适合于高速列车气动噪声计算的方法进行了选择

关键词: 气动噪声 计算气动声学 非线性声学求解器 大涡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