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载作用下桶形基础周围土体变形的数值模拟

其他题名: NUMERICAL SIMULATION ON SAND STRATA DEFORMATION AROUND BUCKET FOUNDATION UNDER DYNAMIC LOADINGS

摘要: 针对动冰载作用下桶形基础周围土体的液化变形进行了数值模拟.建立饱和砂层中桶形基础的简化计算模型,研究动载作用下砂层竖向和水平向的液化变形.首先与桶形基础动载离心机试验比较,验证了计算模型的可靠性.分析了砂层竖向和水平向液化变形特征,以及砂层变形随动载特性和土性参数变化的规律.研究结果表明:砂层变形随着动载频率减小,振幅加大,砂层弹性模量降低而增大.在该文计算模型和荷载条件下,砂层竖向最大变形发生在距荷载作用边界0.25倍桶高位置处,水平最大变形发生在荷载作用边界处.当动载激振时间超过5h后,土顶面竖向变形约为土底面竖向变形的3倍,距荷载作用边界2.0倍桶高位置处的水平变形仅为荷载作用边界处水平变形的3.3%

关键词: 土力学 液化变形 数值模拟 桶形基础 等效动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