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合物沉积层中考虑相变的热传导分析

摘要: 水合物沉积层中含相变的热传导是沉积物中水合物热分解的最基本的物理化学过程,热传导引起的相变区域扩展,气液渗流和土体软化变形很可能导致地层失稳,造成工程结构物的破坏或者环境灾害.本文对沉积物中水合物热分解问题进行了解耦,提出了热分解引起地层失稳问题的简便分析方法.在相变阵面假定的基础上,提出了新型的热传导模型,得到了一维自相似理论解,同时建立了相应的数值模拟方法.在实验室内进行了四氢呋喃水合物沉积物热分解模型试验,通过对比,理论分析,数值计算与试验结果吻合较好

关键词: 水合物 分解前缘 相变 热传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