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SPATIAL COMPOSITION AND FORMATION PROCESS OF WAVE DISSIPATIVE STRUCTURE

Abstract: 以直拉法单晶生长系统中熔体热对流波样耗散结构为研究对象,通过大规模数值模拟,首先获得了不同波数稳定波样流动的耗散结构,并应用正交分解法抽出了波样耗散结构的基本流动模式,分析了由基本流动模式形成耗散结构的动力学过程.结果表明:(1)构成宏观波样耗散结构的基本流动模式具有明显的规律性:(a)基本流动模式成组出现,(b)波数为n的波样耗散结构,每组包含n个基本流动模式,(c)流动基本模式在周向的波数随组序以n增加,在径向由1层增至多层;(2)波样耗散结构宏观上的旋转运动,是由于不同基本模式的轮番"出演"所致.研究结果丰富了人们对耗散结构的认识.

Keyword: 耗散结构 波样流动 正交分解 数值模拟 晶体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