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COUPLING MECHANISM OF EVAPORATION PHASE-CHANGE AND INTERFACIAL FLOW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模型来研究液层在其纯蒸气中的蒸发热动力学特征,尤其是当蒸发界面张力驱动流占主导作用时(如微重力环境中)液层热毛细对流和界面蒸发始终耦合在一起. 气一液界面的传热传质规律有待深入研究. 本文数值模拟研究了蒸发相变界面热毛细对流与蒸发效应的耦合机质,得到了不同蒸发模式和不同强度热毛细对流蒸发液层的温度分布、蒸发速率以及对流流场分布的数值解. 论述了蒸发Biot数和Marangoni数对界面传热传质的影响,发现并解释了蒸发和热毛细耦合的三种模式

关键词: 蒸发 相变界面 热毛细对流 数值模拟 微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