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Abstract: 本文介绍了近几年来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开展的结构健康监测(StructuralHealth Monitoring,SHM)研究的进展。主要包括:基于光纤光栅(Fiber Bragg Gratings,FBG)的SHM传感技术,涉及到系列光纤传感器(应变、温度、加速度、位移)开发、应变分布测量算法和技术、低温应变和温度测量及SHM应用;模态空间SHM理论和FBG应变模态测量技术;状态空间SHM理论和技术,如结构静载监测和非线性系统相空间损伤识别技术。此外还介绍了SHM系统的集成及在实际结构中的应用。最后对SHM的重要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Keyword: 结构健康监测 光纤光栅 模态分析 状态空间 光纤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