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对高超声速钝头体激波减阻技术的发展进行了综述。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支杆侧向射流减阻的新机理。通过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证实了该机理,即通过扩大激波角来避免激波-激波相互作用。在高超声速风洞上进行了M6试验研究,试验结果同数值结果吻合得很好。研究结果表明,侧向射流扩大了锥激波的激波角,钝头体再附点的压力降低了50%,侧向射流的减阻效果为30%。这一机理是对高超声速飞行器减阻技术的最新发展。

关键词: 高超声速 激波减阻 气动支杆 侧向射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