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回顾了气相规则胞格爆轰起爆与传播研究的发展,根据中国科学院高温气体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在爆轰现象方面的研究进展,提出了气相规则胞格爆轰波起爆和传播的统一框架理论。该框架理论由一个波传播/化学反应相互作用机制,两个基本物理过程(热点和化学反应带加速),三个临界状态(临界传播状态、临界起爆状态和临界胞格尺度)等六个关键要素构成。应用五个典型物理算例,界定了这些关键要素的物理机制、表现特性及其客观存在性。应用这个爆轰波统一框架理论,本文成功地解释了经典爆轰理论、应用CFD技术获得的多维爆轰波结果和实验观察到的胞格爆轰现象依据的关键要素。虽然爆轰波的三个临界状态需要进一步的定量化研究,但是应用框架理论解释已经获得的爆轰波研究结果表现的统一性及其对深入研究爆轰现象的预测性表明了该框架理论对于开展深入的爆轰物理具有重要意义。

Keyword: 气相爆轰波 规则胞格 爆轰起爆与传播 统一框架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