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爆轰波不稳定性是爆轰物理的基本问题之一,也是爆轰物理研究的前沿所在。爆轰波所具有的强耦合、强非线性特点给爆轰波不稳定性研究带来相当的困难。本文提出了爆轰波不稳定性的激波诱导化学反应自激振荡机理,发展了化学反应流中的激波动力学方法,从理论上证明了在特定情况下,激波诱导化学反应会形成一类二阶非线性振荡器。激波诱导化学反应振荡器形成的必要条件是:激波压缩形成的亚声速流动的存在;亚声速流动通过化学反应加热加速至声速面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