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文利用Euler方程和单步化学反应模型,对斜爆轰波进行了数值模拟,重点研究了斜爆轰波面上多维复杂结构的形成机理。数值结果显示在斜爆轰波面上,存在两种小尺度的激波、火焰耦合结构:第一种结构由一道横波和三角形火焰组成,是斜爆轰波中特有的结构;另一种由两道横波和凸起的火焰面组成,类似于正爆轰波面上的胞格结构。数值结果表明这两种结构能够相互转化,其形成和发展过程受到来流马赫数、化学反应放热速度等参数的影响。

关键词: 斜爆轰波 横波 胞格结构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