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通过理论分析,将三维对称双楔面上定常激波相互作用简化到二维截面进行分析,利用二维非定常激波楔面反射理论求解该三维激波相互作用结构。同时,通过采用二阶精度的NND格式求解三维Euler方程,对该理论分析结果做出数值模拟验证。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结果显示,对于三维双楔面超声速定常流动在取定的二维截面上激波结构兼有二维非定常及定常激波反射的性质,即形成了类似于二维非定常激波楔面反射的规则反射、单马赫反射、过渡马赫反射及双马赫反射等结构,同时其规则—马赫反射转变却遵循适用于二维定常激波反射的von Neumann准则。理论分析得出的各种反射结构的存在范围与数值模拟结果吻合良好。同时,探讨了两楔面间夹角以及楔面前缘后掠角对该激波结构的影响。

Keyword: 三维双楔面 定常激波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