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凹腔火焰稳定器在超燃燃烧室的设计中应用广泛,本文数值模拟了几种具有横向收缩比的凹腔火焰稳定器的冷态流场,分析其内部流动模式,探讨三维流向涡形成的机理,并分析研究了其阻力系数、总压损失以及凹腔内燃料和空气的混合速率等重要的性能参数。数值方法采用NND差分格式求解k-ε双方程湍流模型修正的RANS方程。作为程序的验证,计算了在马赫数为2、3、4、5的情况下长深比为2矩形典型凹腔的流场分布。计算结果表明本程序对于超声速凹腔流动流场的模拟是十分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