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文实验研究了不同扩张方式对隔离段激波串特性的影响,通过测量等直、2.5度扩张角、后台阶三种构型的隔离段的沿程壁面压力分布以及激波串的纹影图片,分析了隔离段流动及抗反压性能。发现隔离段流动存在着非对称特性,且随入口马赫数的提高而增强。而两种扩张方式都削弱了隔离段的抗反压能力,后台阶的分离区使得反压直接传递并作用到台阶处,其流动对称性与等直构型接近,但激波起始位置更靠近上游。扩张角构型的抗反压能力最弱,且激波串更容易出现非对称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