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超声速流动中摩擦阻力的准确预测一直是气动研究中的难点。本文以零攻角的平板绕流为对象,结合传统的CFD方法求解Navier-Stokes方程和直接模拟Monte-Carlo(DSMC)方法模拟粒子的微观运动,研究平板在超声速来流下的全流域阻力特性。研究发现,在超声速流中会产生激波-边界层相互干扰作用并随着来流马赫数的增加而加强,同时平板前缘存在非平衡效应显著的区域;努森数的增大使激波和边界层均增厚,粘性作用增强,非平衡区的范围增大,非平衡强度增强,而激波强度减弱;最后通过拟合连续流条件下的摩阻系数和修正自由分子流结果,结合桥函数,获得了全流域范围内均有效的平板阻力系数表达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