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采用自主开发的数值软件SPACER对典型气动布局在高超声速飞行时的气动力性能进行了数值评估。评估的气动布局包括类乘波体(仿X-51A)、翼身融合体(仿ISR)、传统升力体(仿X-33)和轴对称锥形体(仿Fasthawk导弹)。由于升力体范围较广,我们还对一种相对扁平的升力体模型进行了数值评估。评估结果表明:类乘波体具有较大的升阻比和较小的阻力,是目前最具潜力的高超声速气动布局;翼身融合体和传统升力体作为高超声速气动布局还需一定的改进和进一步的研究,如扁平升力体的气动性能可得到大幅提升;轴对称锥形体以其总阻力小,也具有一定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