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文通过三维Navier-Stokes方程的数值求解,研究了支杆-钝头体结构在10°攻角M∞=6.0飞行条件下的流场结构和特点,指出其气动力特性恶化的原因,提出采用“军刺”挡板改善流场和气动力特性,并通过对比两种不同挡板作用下的流场和气动力特性变化分析其作用机理,发现“军刺”挡板结构分割流场抑制三维效应形成的周向流动,迎风面形成稳定的回流区和剪切层结构,将迎风面锥激波推离轴线,降低钝头体肩部流动结构相互作用强度,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背风面流动干扰,明显改善支杆-钝头体带攻角飞行时的气动力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