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限定内收缩比为1.37,以最大推力为目标,优化得到了基准进气道模型。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两种溢流槽道,利用数值计算研究了溢流槽道位置对进气道通流性能的影响和不起动/再起动性能的影响。研究表明:隔离段进口放气在高马赫数时可以在低放气量的前提下实现高总压恢复,消除附面层分离;内压缩通道进口放气在马赫数范围内放气量变化不大,低马赫数下总压恢复较高。内压缩通道进口放气模型不起动状态不同于其他模型出现分离包堵塞进口,而出现一道正激波立于进口前,随来流马赫数增大,正激波一边被吸入内通道,一边出现分叉,正激波消失后,进气道再起动,这个过程的进气道流量与不起动过程没有差异。内通道进口放气可明显改善进气道起动性能尤其是再起动性能,起动迟滞大大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