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针对进气道优化设计中总压恢复、阻力特性这一矛盾,发展了以发动机净推力为考核目标的优化设计方法,基于一维流路分析建立了燃烧室、喷管的分析模型,与二元进气道流动性能估算方法相耦合,形成了超燃冲压发动机推力性能的快速计算方法。以H=25000m,Ma=6为设计点,分别采用总压恢复和净推力为目标函数进行了一系列二元进气道优化,比较了不同的目标函数和约束条件对优化结果的影响。研究发现考虑发动机净推力性能最优时,由于要平衡唇罩阻力,进气道总压恢复并不是最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