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在超燃室燃烧过程中,通常包含着燃料混合、湍流燃烧、激波和边界层流动等多种物理现象的复杂相互作用。本文探讨了超声速燃烧室中,一类由化学反应热释放与激波相互作用导致的流动自激振荡机制。借鉴激波动力学分析方法,本文将Witham方法推广至化学反应流动的情况,获得了一个描述激波和化学反应热释放相互作用的非线性振荡器模型。振荡器由前导激波和燃烧放热后的声速面所确定,其振荡行为受到化学反应所控制,声速面附近区域的化学反应行为对振荡行为有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