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基于一体化的设计思想,着重关心机体/发动机间的耦合关系,提出一种概念构型方案。该方案采用二维密切流场乘波体的设计思路,机体下壁面采用流面设计,可与发动机进气道合理匹配,前体翼部分采用密切流场法进行设计,可在兼顾升阻比和减阻需求的同时,对前体下部的高压气流进行封闭,保证发动机的捕获量,机翼部分采用升力面设计,可提高飞行器的升阻比,机体上壁面向上凸起,可有效改善容积率需求,尾喷部分以最大推力作为目标进行了优化型线设计。通过对构型进行初步的数值计算评估表明,该构型具有较好的气动性能,同时可与发动机合理匹配。此外,全机采用参数化设计,为进一步的优化设计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