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对激波管硝基甲烷热解化学反应流进行了研究,给出了一个严格考虑到化学反应流中化学反应、体积和流动效应的一维Euler方程的全解析耦合算法。对硝基甲烷激波管热解进行了模拟,并把耦合算法得到的模拟结果和激波管实验数据进行了对比验证,两者符合较好。此外,本文还对耦合算法与等温、等压和等容三种简化模型的计算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当化学反应流热效应显著增强时,等温假设失效,等压和等容简化模型也偏离实际情形,而全解析耦合算法可以有效解决化学反应与流动相互耦合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