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介绍了大庆3号煤油在超临界条件下热裂解特性的实验研究。通过改进的煤油二级加热系统以及裂解产物收集和分析系统,研究了煤油在温度 700-1100K,压力 3.5-4.5MPa,以及驻留时间 0.6/1/2.5s 时的热裂解吸热特性。同时实验测量了裂解产物的成分以及裂解混合物的流量随温度、压力、驻留时间的变化。研究发现:裂解特性,如裂解度、化学热沉、裂解产物成分均随裂解温度、驻留时间显著变化,而受压力的影响不大。当裂解度大约 45%时,裂解反应的化学热沉达到最大值,该值随着驻留时间的增大而减小。气相产物的成分分析结果表明随着裂解温度的升高和驻留时间的增大,产物中饱和烃的比重增加,因此反应的吸热能力明显减小。在目前的裂解条件下,可获得的最大化学热沉为0.5MJ/kg,小于美国JP-7燃料的最大热沉0.7 MJ/kg(裂解度60%)。

Keyword: 航空煤油 热裂解 超临界 化学热沉 驻留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