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等离子体电解氧化陶瓷层生长动力学机制及力学特性
夏原; 段红平; 雷现奇
会议录名称2010’力学与工程应用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上海.2010-10-15,p.59-73
2010-10-15
页码59-73
会议名称2010’力学与工程应用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会议地点中国上海
摘要等离子体电解氧化(PEO)作为近年发展的"绿色"表面加工新方法,可有效提升轻金属材料的表面性能,在全铝发动机及纺织零部件等表面陶瓷化方面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PEO过程为典型多效应耦合的极端非平衡过程,等离子体放电及涂层生长机理异常复杂,故存在多种诠释陶瓷层生长机制的理论模型;本文系统讨论了电子雪崩效应导致击穿放电的三个重要模型,即Ikonopisov模型,连续雪崩模型和杂质中心放电模型。由于火花放电及高温烧结作用,PEO过程中存在氧化膜的击穿、熔化、凝固及相变等反应,并最终形成具有微孔结构的陶瓷性涂层。陶瓷层中微孔密度及孔隙特征与其服役性能紧密相关,因此文中阐述了PEO陶瓷层孔隙率的测定方法,并总结了PEO涂层的抗疲劳特性及其摩擦磨损行为。此外,提出了等离子体电解氧化的研究重点与发展方向,展望了该新方法的应用领域与广阔前景。
关键词等离子体电解氧化 生长机制 陶瓷层 孔隙率 力学特性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4279
专题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通讯作者夏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夏原,段红平,雷现奇. 等离子体电解氧化陶瓷层生长动力学机制及力学特性[C]2010’力学与工程应用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上海.2010-10-15,p.59-73,2010:59-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018.pdf(1120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夏原]的文章
[段红平]的文章
[雷现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夏原]的文章
[段红平]的文章
[雷现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夏原]的文章
[段红平]的文章
[雷现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018.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