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介绍了基于离散加工思想的轧辊激光毛化方法和镀层界面激光强化方法,以及由此思想延伸而来、通过局部处理影响整体变形的激光辅助成形方法。三种方法都是为解决工程急需发展起来的,都已形成拥有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实用技术。关于轧辊激光毛化方法,重点介绍了该方法对于轧辊和冷轧钢板的增强增韧机制,基于损伤力学、塑性理论和摩擦学原理的激光毛面钢板表面粗糙度设计原则,以及改形与改性、增强与增韧、功能与结构统筹兼顾的学术思想。关于镀层界面激光强化方法,重点介绍了基体激光预处理的技术路线及增强增韧机制,特别是通过增强基体、影响电镀过程、进而增强界面及镀层的遗传机制,以及对镀层主裂纹及其间距的控制机理。关于激光辅助成形方法,重点介绍了其与已有成形方法的根本差异,即应用该方法成形零件时,其成形动力主要源于储存在其局部区域的弹性内能,激光的主要作用是诱导这些部位的弹性内能转化为塑性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