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在高超声速飞行环境中,发动机的核心部件承受着高温高压高速气流烧蚀的极端恶劣工况,使得零部件的热防护成为关键问题之一。本文以发动机热防护为背景,阐述了与此相关的激光熔覆、激光打孔和激光焊接三大类典型高密度激光制造的应用。采用难熔金属的激光熔覆成形技术,形成与基体冶金结合的、具有梯度功能的熔覆层,提高了零件在高超声速气流烧蚀环境中的热防护能力。采用激光精微打孔技术可以在平面及曲面上实现各类异型孔和大深径比喷油群孔的加工。对发动机燃油冷却结构件进行激光搭接焊工艺试验,实现结构件上板焊透下板部分焊透的效果,变形小,结构强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