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水动力学与海洋工程重点实验室(2009-2011)

Abstract: 间歇流动是水平混输管线的主要流动形式,压降是两相流动中的关键参数之一,对间歇流动压降进行了详细的实验研究和理论研究。实验工作是利用水-空气和油-空气作为介质在长约30 m、内径分别为50 mm和25 mm的管线上完成的。实验发现液相黏度越大,两相流动压降越大。气相表观速度或液相表观速度的增加都会使压降增大,但增加液相表观速度时压降增大幅度更大。管径对两相流动压降有很大的影响,这种影响与液相表观速度和液相黏度有关。液相表观速度越大,管径影响越大;液相黏度越小,管径影响越大。用常用的Lockhart-Martinelli模型进行了验证,该模型用于水-空气流动时比较准确,但对于油-空气流动,该模型计算结果偏差较大。提出了分相流模型的改进模型,该模型能更好地计算油-空气间歇流动压降。

Keyword: 混输管线 间歇流动 压降 Lockhart-martinelli模型 分相流模型; Subject Area多相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