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低刚度、低加载率下P-选择素-PSGL-1键的解离
章燕
导师龙勉
200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类别博士
学位专业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
关键词P-选择素-psgl-1键 断裂 刚度 光镊 P-selectin-psgl-1 Bonds Rupture Spring Constant Optical Trap
英文摘要选择素(selectin)与配体(ligand)相互作用在诸如炎症反应、肿瘤转移、淋巴细胞归巢等生物学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血流产生的作用力影响选择素-配体键解离。已有工作采用采用原子力显微镜、生物膜力探针、微悬臂梁、流动腔、光镊等实验技术对P-选择素-PSGL-1相互作用动力学进行了深入和广泛的研究,但是,由于受实验技术的限制,未能对较低加载率(rf <102 pN/s)下P-选择素-PSGL-1键的断裂力谱进行定量描述;同时,低的探针刚度对于低加载率下键解离的调控作用也并不清楚。 本文采用低刚度(k ~10-3-10-2 pN/nm)的光镊系统对加载率rf ≤ 188 pN/s下P-选择素-PSGL-1键的断裂力进行测量。实验结果显示:在加载率小于20 pN/s下,键断裂的最可几力基本不随加载率的增加而增加;在光镊刚度小于47.0×10-3 pN/nm时,在相同加载率下,键的断裂力分布随速度、刚度的不同组合发生变化,键断裂的最可几力随刚度的增加而增加。实验结果提示:加载率并非是实验测得的断裂力和反应动力学常数的唯一决定因素,探针刚度在低加载率下对键的解离起着主导作用。 本论文的研究工作采用的探针刚度在2.5-47×10-3 pN/nm之间,探针刚度的变化正好模拟了在血流剪切下微绒毛的拉伸和拖尾对P-选择素-PSGL-1键解离的影响,研究结果为深入理解高剪切下的流动增强现象提供新信息。
索取号3077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4501
专题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章燕. 低刚度、低加载率下P-选择素-PSGL-1键的解离[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低刚度、低加载率下P-选择素-PSGL-(1967KB) 开放获取--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章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章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章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