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关键词: 金属玻璃 剪切转变区(Stz) 压力敏感 剪胀效应 剪切局部化

英文摘要: 块体金属玻璃在外载作用下极易发生塑性变形高度局部化,裂纹沿局部化剪切带的快速扩展使得材料几乎不表现出宏观塑性,限制了其作为结构材料的广泛使用。本文围绕金属玻璃宏观变形特征和微观变形机理之间的关联、以及断面形成机理开展了一些理论研究工作,增进了对金属玻璃塑性变形和断裂的理解。 基于描述塑性变形的剪切转变区理论(ShearTransformation Zone, STZ),并考虑了剪胀效应,推得了包含压力敏感效应的屈服准则。并得到了压力敏感系数和剪胀系数之间的内在关联,揭示了微观上剪胀效应是引起宏观压力敏感的原因,并发现压力敏感系数还受泊松比的影响。当考察不同材料的剪胀系数时,发现剪胀系数越小的金属玻璃体系表现出更好的韧性 基于Eshelby夹杂模型,分析了STZ事件所导致的基体中的应力重分布,并在此基础上得到了两个STZ的相互作用能。当一个STZ事件受到另外一个或者两个STZ作用时,相互作用能表现出很强的方向性。相互作用能会抑制垂直于剪切平面方向的STZ事件的发生,而促进剪切平面内的STZ事件。这导致了STZ事件沿着剪切平面聚集,诱发塑性变形局部化。 金属玻璃断面上的手指状形貌被认为是裂纹前沿塑性流动区弯月面失稳所形成的。将温度对粘性的影响引入到控制方程,考虑了热软化对弯月面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热软化会使失稳扩展特征波长略为增大,从而使断面手指形貌间距略为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