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矩形气藏的产量递减规律及动态预测方法
其他题名Dynamic production performance prediction and decline laws of rectangular gas reservoirs
孙贺东; 毛小平; 康博
发表期刊天然气工业
2011
卷号31期号:7页码:40-42
ISSN1000-0976
摘要单井的生产动态预测通常分为定产降压和定压降产两个阶段,采用二项式产能方程和物质平衡方程对矩形低渗透气藏进行早期动态预测时,指标总是倾向乐观。针对该问题,将井位于矩形边界某一位置处的压力解与物质平衡方程相结合来预测定产降压阶段的井底流压、地层平均压力的变化,避开了产能方程的时效性问题;根据物质平衡方程和产能方程,建立了定压生产条件下的递减公式,并采用Wattenbarger定压形状因子进行定压降产阶段的动态预测,揭示了压力、产量随时间变化规律。实例计算结果表明:新建模型能够改善早期动态预测结果,各项指标接近生产实际。研究成果对于类似气藏合理有效开发方案的制订具有指导意义。
关键词矩形气藏 定容 物质平衡法 递减 规律 动态 预测
学科领域力学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26047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5014
专题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通讯作者孙贺东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贺东,毛小平,康博. 矩形气藏的产量递减规律及动态预测方法[J]. 天然气工业,2011,31,7,:40-42.
APA 孙贺东,毛小平,&康博.(2011).矩形气藏的产量递减规律及动态预测方法.天然气工业,31(7),40-42.
MLA 孙贺东,et al."矩形气藏的产量递减规律及动态预测方法".天然气工业 31.7(2011):40-4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2011J101.pdf(818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贺东]的文章
[毛小平]的文章
[康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贺东]的文章
[毛小平]的文章
[康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贺东]的文章
[毛小平]的文章
[康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2011J101.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