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型旋流器结构参数对其分离性能的影响

摘要: 传统的水力旋流器在工业上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对柱型旋流器的研究进行的非常少。影响柱型旋流器分离性能的因素很多,但结构参数是影响其性能的关键因素之一。本文采用欧拉多相流模型和雷诺应力(RSM)湍流模型,研究了结构参数(长径比和入口位置)对柱型旋流器油水分离特性的影响。计算结果表明,长径比存在一个较优值;随着入口位置接近溢流口,分离性能得到较大改善。通过室内实验,研究了柱型旋流器分流比对油水分离性能的影响。实验表明,随着旋流器分流比的增大,底流口液样中含油率逐渐降低,而溢流口中含油率先增高后降低。这些结果对柱型油水旋流器的结构优化和提高柱型旋流器的油水分离效率有重要指导作用。

关键词: 柱型旋流器 结构参数 分流比 含水率; 课题组名称LMFS多相流及流固耦合(L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