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母管结构尾迹涡脱落的近壁面效应

摘要: 利用底部激光照射方法对水流下近壁面处的子母管结构尾流场进行PIV粒子图像速度场测量。取旋流强度作为流场旋涡强弱的表征参量,研究了无量纲子母管距离比(G/D)、母管与壁面的间距比(e/D)以及子母管直径比(d/D)等因素对结构尾涡脱落的影响。在亚临界流动条件下,当G/D>0.25时,子管对母管的涡脱落影响较小,二者尾迹相互独立,形成两列独立涡街;当G/D<0.15时,子管对母管的涡脱落抑制作用明显,同时母管对子管的涡脱落也有抑制作用。根据涡旋的运动特征可将结构后方的尾流场分为四种不同的涡脱落模式:子管涡脱落模式、双管涡脱落模式、涡脱落抑制模式以及整体涡脱落模式,并确定了各种模式发生的条件范围。在子母管间距一定时,子管涡脱落强度随着直径比d/D的增大而增大;而母管涡脱落强度随着d/D的增大而减小。

关键词: 子母管结构 近壁面 涡脱落 Piv; 课题组名称LMFS流固土耦合力学(L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