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水动力学与海洋工程重点实验室(2009-2011)

Abstract: 两相流计量可分为混相计量和分相计量。石油工业中的生产计量和两相流动的基础研究中,迫切需要提高两相流动计量的精度。本文根据现在柱型旋流器的发展,考察其应用于油水分离计量的可能性和计量精度等问题。文中采用实验模拟的方法对柱型旋流器分离计量方案进行研究,根据目前已有柱型旋流器的研究数据,分析其应用于计量的精度及存在的问题。文中得出,对于不同含油率的来液,柱型旋流器的最佳分离效率相差较大,其主要在于对不同含油率的来液溢流口中的最佳含水率在25%-50%,变化较大。因此必须进行大量的实验,运用实验结果来建立不同含油率的来液与最佳分流比的关系,并配以控制系统使分相计量系统适用于含油率在0~30%的来液。然后,采用重力分离罐来处理溢流口的混合液,以此使各相的计量的误差控制在5%以内。

Keyword: 两相流 分离计量 柱型旋流器 重力分离